Ayyyyyy

【忘羡】世世

#ooc预警

#突发奇想的女鬼视角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手动分割


1.


我是一只鬼。 


虽然我活着的时候,从未想过自己死后灵魂竟会因为消散不了的怨念而残存于人世间。


我死得很惨。被锋利的刀刃划破了肚子,刺穿了心脏,身上的钱财首饰也被抢夺一空。


我死得很不甘心。因为我与心上人定下婚约还没多久,便落得个人鬼殊途。


还记得那天晚上,我的夫君瘫软在我棺边哭得悲切,他说本想跟我永结同心,白头到老,却没来得及见我最后一面。


也许是因为他的出现,又或许是我的怨气本就深重,我本来涣散的意识与飘散的灵魂竟开始重新凝结起来。


“夫君!”我向他哭喊着,就像抓住了最后一棵救命稻草,声嘶力竭。


他似乎是听到了我的喊声,像我一样大叫起来,奋力地寻找着声音的源头。


“我在这里!我在这里!”我努力地让自己显形,重新出现在他面前。可换来的,并不是重逢后喜悦的拥抱,而是他充满了恐惧与惊骇的眼神。


我一步一步上前,而他却一点一点向后缩去。最后终是被我吓破了胆,连滚带爬,跑得无影无踪。


他为什么要跑呢?


想着想着,我忽然感觉自己的肚子里空落落的。我低头,只看见那残|缺不全的身子和滑了一地的肠|子。




2.


我在停放自己尸体的那间小屋子里等了他一宿。


尽管什么也没等回,什么也改变不了。而且事情似乎变得更糟糕了。


我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被那些“玄门中人”贴上一道又一道的符咒,送进烈火中焚烧为焦炭。


他们在这小屋里做法事,一次又一次。他们用断了桃木剑,一柄又一柄。尽管他们做的都是无用功,但目的却狠毒残忍得明显:他们要把我打得魂飞魄散。尽管从前爹对我是有多娇纵,娘和弟弟哭得有多悲切,可却没有一个人上前阻止。


我的怨气愈结愈深。这间小屋彻底沦落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阴煞之地。而我也被彻底困住了。


直到那天,一个黑衣人闯进了这里。我的气场完全被他所压制,那股冷冽的阴郁之气至今令我记忆深刻。他长得很俊,年纪不大,或许与我死时相仿,又或许再小一点。


他尽力从苍白的面色中挤出一丝笑意,尽管还是有些森然,但他的语气却意外的柔和。


“…要不要跟我走?”




3.


我总觉得魏公子不该是这样的。


这话说起来有些奇怪,但确实是这段时间我与他相处下来的感受。在他身上,我总能看见若隐若现的明俊少年的影子。可是下一刻,他却又变回了令人望而生畏的“夷陵老祖”。


我并不清楚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,但我知道,这其中一定有太多太多的迫不得已。


我还觉得,魏公子是一个有些别扭的人。


嗯…这样说或许有些不大准确,但在含光君面前,魏公子绝对是一个很别扭的人。


就我的观察,魏公子虽然爱在姑娘面前插科打诨,但事实上他连姑娘的手都没正经牵过。而且我所说的“姑娘”,活的死的全算上了。可是在百凤山,魏公子却骗含光君说他身经百战…


好吧好吧,我承认,偷听偷看不是一只好鬼该做的事。




4.


我再见到含光君,是在两个月后。当时,我们已随魏公子回到云梦。


还记得那天,在酒家,魏公子喝酒,我们则在一旁玩着从南街货郎那里得回来的“战利品”。五颜六色姿态各异的花铺满了一桌子,公子问起花的来历,可是不知怎的我们就开始讨论起了花的寓意。


大家纷纷拿起自己最喜欢的那朵询问它的寓意。而我则毫不犹豫地拿起了芍药。只是因为我记得,那个人曾经送过我这样子的花。


它的寓意,是结情啊…


待我从回忆中清醒过来时,其他姐妹已经在魏公子的指点下跑下楼去送花了。


见魏公子捧起酒坛,我连忙过去想要帮他倒酒,可他却摆了摆手,反问我道:“你怎么不下去?”


“我…生前已有婚约。”


我低头道。


“你手里拿的是芍药吗?”


“嗯。”我答道,“我喜欢它的寓意。”


魏公子小声说了句什么,我没有听清。之后他便突然问我要花。我迟疑了一下“嗯”了一声,可等我反应过来魏公子是要往楼下抛花时,阻止他已经来不及了。


我想对他说:公子!这花可不能随便乱抛啊!可还没等我缓过神来,就听他已经冲着楼下快活地喊起了“蓝湛”两个字。


原来是含光君!


魏公子和含光君说了一阵话,含光君便走了。魏公子有些不开心地喝起酒来,我强掩着笑容借口帮他拿酒跑开了。


正如我想的那样,含光君上楼来了。他扶帘而入时,珠帘玎珰,声声脆响犹如音律,很是好听。


就像魏公子叫他的那声“蓝湛”一样好听。


除了公子,可没人会这么称呼含光君呀。




5.


我没有想到,魏公子竟会与含光君不欢而散。


“你不该整日与非人为伍。”


“魏婴,你还是跟我回姑苏吧。”


“鬼道损身,损心性。”


在我的印象里,魏公子就没发过几次火。可这次他偏偏对含光君发火了。


魏公子确实很厉害。


不仅我们这些鬼物会乖乖听从他的差遣,活人更是把他奉为“无上邪尊”,“夷陵老祖”。


但说到底,公子再厉害也是人。


他可以假装不去在乎那些流言蜚语,但他却怎么也掩饰不住他在乎含光君对他的看法。


可是即便魏公子会因为含光君对他的误解而生气,他却生怕我们伤了含光君。


魏公子这个人啊。




6.


我与魏公子分别于一个夏日的夜晚。那时公子已经搬去伏魔洞了。


那天,公子的脸色不是很好,但他还是笑着对我招了招手。


“那个…”魏公子似在脑海中努力地搜寻着我的名字,可却久久无果。我笑笑,摇摇头。公子座下的怨鬼走尸多得很,我只是他夜猎途中收归的千分之一、万分之一而已。记不住我的名字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


“对不起啊。”他继续道。


“我就是想对你说,你的怨气已经消散得差不多了。”


“公子,您这是…”我惊道。


“我的意思是,你不用再跟在我这边了,你可以去鬼该去的地方了。”


见我不应,魏公子又道:


“再简单点儿说,就是你自由了。”


“可是公子,鬼又该去什么地方呢?”


我茫然无措地望向魏公子,令我没想到的是,我面对的竟是另一张同样茫然的脸。


“…我又没有死过,当然不知道啦。”


他这样说着,尽力让语气显得轻松一些。


我点点头,谢过公子。我想我知道自己该去哪里了。


我想去的地方,有我生前死后都在眷恋着的人。


正当我要离开时,魏公子叫住了我。


“如果有下一世的话,好好活。我可不想再遇见你了。”


我点点头。如果我还是活人,眼泪应该已经流下来了。




7.


我再见到我夫君时,发现他的额头上多出了可怕的疤痕,走路也有点儿跛。


他没有再娶,也没有和别人定下婚约。在我随公子走后的几年,都是孤身一人,守着小屋。


后来我得知,那些疤痕是他磕头磕出来的。走路跛脚是他下跪跪出来的。而这些全都是为了我。


他不是不想面对我,而是无法面对我。虽然他害怕身为鬼物的我,但他更怕我受伤害,他更怕我痛苦。他去求那些道士不要再继续了,他以性命担保我不会做出伤天害理的事,可那些人并没有理睬他。


对于他们来说,“面子”、“尊严”、还有白花花的银子,可比分清一只鬼的好坏重要得多。


而我,一只糊涂的鬼,竟花了好长的时间去怨恨一个爱我的人。我重新在他面前显形,怨气散尽后,我面容不再狰狞。


我们拥抱,亲吻,痛哭。肉体凡胎的爱,哪能尽善尽美呢。


我感到自己在渐渐消失,却又像是在重获新生。


如果有来世,我们再相爱吧。




8.


“死”是魏无羡从未仔细想过的话题。


不是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,不是因为怕死而不敢去想,而是因为他不怕。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害怕的理由。


“鬼道损身,更损心性。”


魏无羡一边在稿纸上涂涂画画,一边重复着蓝忘机曾给予他的告诫。


“蓝湛啊,蓝湛!我哪里是不知道鬼道损身损心性啊,为什么损怎么损损几何我给你默出来好吗?!”


魏无羡将笔置在一边,身子向后沉去,仰躺在石床上。


他哪里是不知道后果。可是以他的性格,活这一遭,过程已经远比结果重要了。


有没有人能给他一条好走的阳关道。一条就算不用修鬼道,也可以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的路。


魏无羡觉得自己身下有些硌,也许是硌到了自己随手乱放的旗子盒子水果什么的,弄得魏无羡很不舒服地翻了个身。


“不过这样想起来…蓝湛骂我的方式跟别人不太一样啊。”


“人家都说我修鬼道会祸害别人,只有蓝湛说我总有一天会祸害自己。”


“他这么在意我的死活…难道是喜欢我?”


光是随便想想,魏无羡便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


可是认真想来,同道殊途,这一世也只能就此别过。




9.


“如果有下一世的话…”


“…魏无羡你在想什么?怎么可能呢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开学前夕+听广播剧+肝作业=作业没肝出来但肝出了文


没有一件事是按照我的计划来的所以干脆放飞自我(x)


季更/年更模式开启跟大家道个别😭

评论(13)

热度(42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